你怎么能向梦想妥协?

家的味道是什么?
我想说,是烩面和胡辣汤的味儿。

我是恋家的,
老爸说,咱河南人大多都是恋家的。
他说,年轻的时候当兵本来是有一个留在部队的机会的,
但牵挂家里就下定决心回来啦,
我问他,后悔吗?如果不回家说不定我们过得比现在要好,说不定我们可以住上更大的房子。
他说,遗憾有一点吧,后悔却从没有后悔过。

越长大越恋家,
这些年在外求学,走到哪里都忘不掉家乡的味道。

——烩面
(1)
印象里,小的时候爸妈经常吵架
不知道为啥。
但每次他们吵架其实我心里都会觉得很开心,
因为他们一吵架我妈就不会给我爸做饭,
不做饭我爸就会带我去饭店里吃。
而我爸也总会花个三毛钱买上一大碗羊肉烩面,
热气腾腾的,
面碗儿里飘着香菜和大片儿的羊肉,
馋得我一直盯着羊肉瞅,而我爸也总会把羊肉都留给我。
那算是是我对烩面最早的记忆吧,
羊肉味儿的,热乎乎的,三毛钱。

(2)
2012年寒假那个时候我大二,
跟着一帮同学去了泰州打寒假工,
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无非就是在电子厂里上上夜班,流水线上机械的安装手机零件,
挣的是加班翻倍工资的辛苦钱,
那个时候年轻不知道累,
一天上12个小时的夜班,下班一倒头就能睡到天黑,也算是知足。
但最开心的,还是大年初一的那天年假。
我们一行人五六个女生,
大早上坐车打算去附近的古镇上转转,
寻思着买点零食也算是过年啦,
谁知道竟碰到一家“烩面馆儿”,店铺不大,位置也很偏,
进去一问,老板还是咱河南的,
我们一人要了一碗烩面,
Zhang 点儿老板自己熬的辣椒酱,
嗯......那个味儿......中!这年算是在家过啦 !

——胡辣汤
(1)
说起早饭,
咱河南人不忘提的就是胡辣汤。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
有一段时间我喝胡辣汤喝上了瘾。
老爸那时候在水泥厂上班,白天没时间照顾我和我弟,老妈也不在家,
那我自然而然就承担起了,给我弟做饭的任务。
我也是突发奇想,有一天中午就比葫芦画瓢的想着自己喝过的胡辣汤的样子,
想着给我弟做一锅胡辣汤。
我把家里能用的食材都给翻出来,
泡点儿木耳、切点儿人造肉、舀点儿花生备用、拔两棵小葱切段儿,
把木耳人造肉炒熟,加热水滚开煮花生,勾点欠糊,再滚开加粉条和葱花。
一气呵成,头一次做,我也是胆大。
但是很好吃啊,
我弟和我那天中午一口气喝了四碗,
对,就咱家那大黄碗,每人四碗。

(2)
2015年北京,7月正热。
去参加北大的暑期培训班,借宿在了在中青院读研的大学同学那里。
那半个月真是开心,
认识了新的朋友,见识了不一样的世界,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大学同学周末一块儿去喝胡辣汤。
那家店,我没记错的话,是叫“河南逍遥镇”胡辣汤吧,
地址在北师大对面的一条小吃街,
小吃街有个牌匾,看到牌匾往里走,大概一百米路左就是。
其实,有的时候想吃的并不是胡辣汤,
只是想念家里的味道了。
所以也会不嫌麻烦的从中青院坐一个多小时公交去北师大喝胡辣汤。
哪怕只是坐在店里,听听来买胡辣汤的人儿,
操着河南话买饭 也是好的。

——家的味道

2016年读研,离家725.9公里。
可能也是因为恋家吧,
所以来到这边上学总想着啥时候能在这吃到正宗的烩面、喝到正宗的胡辣汤该多好啊。
但事情总是没有那么圆满。
想家的时候,我总会,
去知乎翻一翻“想家了怎么办”、“想家是怎样一种感觉”等等诸如此类的帖子聊以慰藉。

但就像票数最高的答案说的那样:
想家是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有的时候会想,其实,我可以选择一条更好走的路,我也可以不用变得很成熟,
我也可以一辈子都待在那个没有压力的小城市,我也可以选择回家发展,找个人嫁了。
但,我知道,
我有自己的任务,去为了后代,去为了以后自己的家,
我必须得离开家,离开亲人,去外边,去奋斗。

那,一个人在外,想家的时候要怎么办呢?
我想,对于我来说,
那就出去找一找,有没有哪家餐馆卖河南烩面的,
找一找有没有哪家早点摊子卖咱河南的胡辣汤吧。

评论 ( 1 )
TOP

© 好大一只美丽啊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