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能向梦想妥协?

梦想需要准备——他被南洋理工大学录取了

他是我的朋友W的朋友L。

那是2015年,

很奇怪,那年北京的夏天炎热又多雨。 


我和W来参加北大的暑期培训,

本来我们只是一对完全不相干的同班同学,

机缘巧合通过暑期班组织的游玩才熟识。

W那个时候还在香港读研究生,

分别的时候我开玩笑说:W,

你等着啊,我要申香港的PHD去香港找你!

W说:等你来香港的时候,我都已经去美国了。

果然,2016年底他已经到了美国。

分别的时候,同班的一个小师妹告诉我她喜欢W,

我很替她高兴也鼓励她,

但我却自始至终也没有跟W说过,

我对他的感觉。

分别之后我把W的微信设置成了唯一的星标朋友置顶,

一设就是两年。

有的时候和身边的朋友闲聊起他,

他们很疑惑,

为什么不告诉W呢,要不多遗憾...

只有我知道,或许是因为自卑吧。


2016年准确地说是从2015年底,

我开始为申PHD而努力着,

我想或许有一天我能够站在W面前开开心心的告诉他:

你看吧,我来找你来了哈哈。

我兑现了当初我的诺言,哪怕那是句玩笑......

可这一年我的精神状态极差,

忙忙碌碌,

最后还是把自己压趴下了。

这一年我没有再坚持锻炼,

时常连着整夜整夜的失眠,

胖了20斤,

左耳在11月份的时候出现了神经性的耳鸣,

一直到现在夜里睡觉还是能听到嗡嗡叫。

最终我放弃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还会时常想:

我要怎么告诉W关于我放弃的事情呢,

我没提过,因为我们分别后再没说过话。


毕业后我来了北京,

义无反顾的做了一名北漂。

不是因为我要在这里扎根,

而是只是想历练一下。

因为我知道我还是想实现我的梦想,

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自己,

因为那是我想做的啊。


昨天得知L拿到了南洋理工大学的offer,

他要出去读书了,

真心的,没有嫉妒没有酸楚,

是真的很高兴。

L是W大学时的朋友,

暑期班最后一天L陪W一起来了,

我们一块吃了分别前的最后一顿午饭,

在北大的燕园。

L那个时候还在报社做新媒体的工作,

没有细问,只是当时觉得:恩,不错,不过我还是愿意继续读书。

两年了,两年过去了,

他说:他要去读书了。

真的很开心,一方面是替他开心,

一方面也替自己开心:

终于,要实现梦想是不必着急的,

你看眼前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他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啊。


——

对啊,

实现梦想不必着急。

我放弃申PHD、放弃考国内博士,

深挖自己的内心,

我才明白或者敢去承认:我并没有准备好。

一我没想好自己为甚么想去读博,二我还没有培养自己爱知识的习惯,

更没有一套属于自己成熟的思考方式,

我就算是侥幸考上或者申上了,

我又拿什么去度过我的博士生涯?

我需要时间准备,

准备我的语言,

准备我的习惯,

准备我的思考方式。

一切都可以提前准备,一切都需要准备,尤其是那些关乎整个人生转折的大事。

梦想尤甚,

实现梦想不必着急,要沉得住气,

要踏踏实实的与时间成为朋友好好去准备。

——

L工作了两年最终还是选择去继续读书,

不知道他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

但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打算。

我一定会再继续读的。

——

闷声发大财。

说来可笑,可能也没有人会信。

在这之前,我竟然连一个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

原来,别人说的话是需要捡着听的,是要分辨的。

以前别人说什么我都会特别在意,

甚至会去按照别人的建议去做,

很多时候别人随口一句话,

我会觉得别人是关心,

但可能只是别人无聊、八卦或者好奇而已。

所以,我时常会告诉别人我要干什么,

我想去做什么,

把我的“梦想”告诉很多人。

这样反而给自己增加了负担:

你想从通过告知别人获得一种梦想实现的快感,

你想通过告知别人而给自己一种你看我就是跟你们不一样你们能想到这一点吗?

甚至你会把外人的任何评论拿来牵绊自己。

其实,

除了自己、父母和那么一两个好朋友,

没有人是真心为你考虑的,

别人不关心你的计划或者你有没有实现,

所以,不要再去告诉任何人,

也不用在乎任何人,

和周遭保持距离。







评论
TOP

© 好大一只美丽啊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