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能向梦想妥协?

【草稿】技能学习篇之时间管理

别偷我!!!草稿啊~~~

欲知后事,有待更新...

【配图四爱今天界面】

——想学“时间管理”的缘由

其实很早就有想学习“时间管理”的念头,但是一直都没有实施,直到昨天。

昨天想找个本子来记录点东西,无意中翻到了2016年的日记。翻开日记的第一页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应该如何总结我的2015呢?缺点儿,还不够充实。实际行动差一点,计划还缺点没有完成,人际处理的也不够好,注意力不够集中,背着单词或许就刷起了微博,查文献的空隙又点开了淘宝的链接。制定的计划永远都很完美,从早起刷牙到睡前洗脚,但每天都是差那么一点。想追求完美,却又重度拖延。噢,对了,跑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的2015看起来有点糟。”

历史,简直惊人的相似!!!

我在《再见2016,你好2017》中也提到了,“感觉自己是在瞎忙,2016一年都没闲着,心觉得好累,却什么都没有成功。如果问我的2016过的怎么样,那就是孤独、迷茫、艰难。”

原来,我在2016年的第一天就已经有和2016年最后一天同样的感受了?!但是,当时我自己却并没冷静下来去着手“改变”,而是让2016年一整年的时间就在我的“瞎忙”中这样悄无声息的溜走了?!恍然大悟之后是懊悔,想要去弥补。

我不能再这样只是停留在,意识层面的感慨之中了,这样下去只会使我的2017、2018甚至以后几十年在依然“瞎忙”中苍白地度过。直觉告诉我,学习时间管理或许可以拯救我。

 

——学习“时间管理”的计划

第一步:通过网络平台我初步了解了“时间管理”的基础知识。从“知乎”平台浏览了前辈们关于时间管理的经验。我了解到“时间管理”的学习需要掌握时间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三个方面,并从“知乎”前辈的推荐中筛选了适合自己的相关书籍以及适合我的管理工具。专业书籍可以帮助我系统的了解基本概念、时间管理的理论和不同的方法;而管理工具,既可以是用最简单的纸和笔、excel表格等,也可以是大家推荐使用的APP;由于我的手机是安卓机,所以不能试用根据“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设计的“ihours”,所以,我选择了三款评价还不错的安卓适用的app,分别是“番茄钟、jiffy以及爱今天”。现在有了理论、方法和工具,下一步就是着手阅读书籍和试用APP。

第二步:阅读和试用。关于书籍的阅读——根据知乎前辈的推荐,我筛选出了以下7本书,《番茄工作法图解》、《奇特的一生》、《拖延心理学》(美)、《完美混乱》、《一万天才小时理论》、《小强升职记》、《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所有书籍都是正版在线阅读,这样方便自己查阅、携带。关于APP的试用——第一步中我选了三个安卓机器的app,但简单使用之后,最后只选择了“爱今天”。因为在“爱今天”里自带“番茄钟”的设置,所以不需要额外在下载一个“番茄钟”;而“jiffy”是中英文混合使用的界面,看起来很麻烦,想要熟练使用或许需要很长的时间;“爱今天”的界面很简洁、漂亮,除了有每天各项任务花费时间的统计、也能查看每项投资自己累积话费的时间,这一点可以满足10000小时的练习。但总而言之,APP用的顺手、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就像前辈在知乎中说的一样,时间管理的工具,只是一件工具,千万不要在寻找完美APP上浪费太多的时间,没有完美的工具,所有的工具都是在实践过程中自己不断去摸索、改进才能最大化的帮助自己提高效率。最终,我所采用的管理工具是“纸和笔”+“爱今天APP”的模式。书籍、工具选择好之后,接下来就是付诸实践进行试验了,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看是否会有所改变。

 


评论
TOP

© 好大一只美丽啊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