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能向梦想妥协?

拒绝写无病呻吟的心情日记 。

  • 写字

我们的教育把语文和文学联系的太过紧密了。我们的语文教育忘记了教会学生如何用“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文字记录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以便通过共享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更不用说“生动”了。所以,中国人没有做出 Linux,做不出 Wikipedia,写出来的 Blog大多是无病呻吟的心情日记而已。请注意,在这里,我并没有任何用意去鼓吹“文学无用”。我只是说,a.从人类整体发展情况来看,除了“文学”之外,文字还有更多其他的责任——传递信息,积累经验,共享知识等;b.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后者可能更重要一些。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本周的的阅读目标是每天阅读30页,今天读到李笑来先生的这段话犹如醍醐灌顶。总是觉得自己写出来的文字哪里不对劲,看到村上春树说要与周遭保持距离,也似懂非懂,读了李笑来的这段文字总算是开窍了。


当我无意中告诉老乔我有自己的个人号会写一些感悟,他觉得我这是在浪费时间。有那么一刹那我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在浪费时间?后来我否定了他这一说法。感悟帮助我反思,反思过程中又进一步思考分析,把这些写出来也是为了能帮助自己或他人能更好的成长。拒绝写无病呻吟的心情日记,尝试着用文字更加生动、客观的写一些说理性说明性的文字吧。


  • 阅读

也是今年开始尝试做一些不是为了考试的阅读任务,感觉很棒。阅读着实是开启心智的神器途径。如果一个200岁的人一生能够吸收、消化的知识也是少得可怜的话,那我们这些平均年龄100多岁的普通人一生又能吸收、消化多少知识呢?况且100多年会有那么几十年甚至很多人是没有意识到阅读和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想想这些不禁后背发冷,太可怕了,你难道还要抛弃你的好朋友时间吗?阅读让人内心丰富、头脑清晰、开启心智、不再轻易被自己的大脑控制,可以说能够获得某种意义上的自由!


  • 朋友闲谈

记得上周和姬电话畅聊,说到了他在工作中意识到最重要的两点:1.在工作中,一定要有底线,可以忍,但一定要有限度的忍。2.私人关系和工作关系一定要分开。这就是个人的经验吧,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对个人的经验是相当的依赖的。比如我会很重视我的这位朋友说的这些道理,甚至在一开始并不会去怀疑是否正确;我也会在工作中特别依赖马老师的文案能力以及他对用户的把握分析;但经验主义毕竟是有局限的,我也必须要突破自己对经验的依赖,学会以一种客观、理性的心态去了解整个事情/项目的来龙去脉。


昨晚和蝶衣深夜聊了一些八卦。她提到自己越来越挑剔,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我内心认为,适当挑剔是有必要的,挑剔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尊重自身底线原则的表现。


周任务和计划

1.全部完成

2.我发现对我来说比较适合或者能把握的计划周期,目前来说就是一周,太长会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太事无巨细又是浪费时间。

3.周总结:1.周计划完成的很充实,每天都有看你们在打卡,我每天也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下周继续请假,事情是给自己做的,自律。 2.虽然都任务都完成,但也有很多问题。比如并不能真正的做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还是回想着偷一下懒吧,今天就不跑了明天可以补回来,其实补并没有多大的意义,看似是在完成任务,但对养成自律没多大帮助,有的时候要学会原谅自己,有的时候也不要那么轻易原谅自己。 3.下一周继续请假,小伙伴们也加油,下一周希望自己沉住气,不要着急。 4.在减肥这件事上,自己要有计划的去走,认真执行,不要轻易原谅自己,比如要每天都坚持运动,要系统的控制自己的饮食。



评论
TOP

© 好大一只美丽啊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