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能向梦想妥协?

写作和闲聊、考试和电影、爱情和吃面。

Part 1:写作和闲聊


  • 与周遭保持一定的距离,学会抽离、讲述。

    村上春树说,他的写作手法启蒙于哈特菲尔德,那种写文章时需要与周遭保持一定距离的手法。而村上春树也确实一直是以一种游离的状态来写作,他会写自己半夜两三点起床检查冰箱的事儿。刚开始读到这些的时候,我是有些不大明白的——什么才是“与周遭保持距离”?读了村上春树的《且听风吟》又似懂非懂,难道就是保持一种旁观者的身份,不当那些原本就在的东西是理所应该的,而是为了能够让读者更有画面感,把所有的事物、人物刻画的更加生动、可视?反思自己,因为写东西从来都是想着要给自己看的,更多的是想去传递自己的情感,希望你也能感同身受,所以很多时候,我并不能真的“与周遭保持一定的距离”,说白了我更多的是描述“这其中的我,而不是描述这”。还有一点,与周遭保持距离也并不是要你理性不感性。


  • 与室友欢欢晚饭后的闲聊:要练习“不要多想”和“正向思维“”的能力。

  • 我们谈到了“想太多”这个问题,要怎么去克服。“想太多”有很多副作用:(1)会伤害身边爱你的朋友。我在朋友圈发了十一期间做的面,朋友在朋友圈动态下边评论;看这菜吃的...我的第一反应是:我想发就发了,因为想吃就做了,并不是为了炫耀,也没有拉着你来给我点赞或者评论,如果你是来给我添堵的那我这儿不欢迎;这种时候我会第一反应是抱着敌对的态度,当然她跟我道歉是因为担心我不吃肉所以才那样说的,先不论她会不会准确表达,我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认为她是为了伤害我的。不要轻易对别人的言语、行为抱有敌对情绪,不去care它,给自己一段冷却的时间,哪怕十分钟、半个小时,一切也就都无所谓了。 

    (2)更多的是会拿着别人的过错来伤害自己。碰到这样的人的时候我会纳闷儿:就算是出于礼貌,两个人微信聊天最起码你也得有个结束啊,尤其是你来主动找别人,别人积极回应你,你反而没任何反应。你到底是真的很忙?还是说你不想回?还是你就是连基本的教养都没有呢?这样的人和情况其实发生过很多次,刚开始的时候我会特别的生气。后来找欢欢聊的时候,她说:永远不要对别人抱有任何期待,也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跟你一样,要学会去体谅或者原谅他们,再说了为什么要拿他们的没礼貌来惩罚你自己呢。(因为他们的没礼貌,自己生闷气就是惩罚自己。)这样一想,也就没什么care的啦。

    (3)“想太多”有的时候会耽误了你的大事儿!!!比如你要完成自己的某个目标,本来一切都计划的很好,你也是完全有那个能力来完成这个目标的,但正是因为你想太多,折磨自己,最后不是因为困难把你打倒了,而是你把自己给吓趴下了。像我去年申请phd一样,是自己把自己给吓死了。也是现在,我接了公司的战略项目,项目还没有真正的开始,而我却已经因为担心项目助理是否配合而开始吓唬自己了!!!


  • 练习“正向思维”能力和“干起来”!我深知“想太多”带给我的痛苦,上述列出的三条副作用没有一条是我没有占有的。我想去挣扎,摆脱,但苦寻无果。有的时候我会问自己:这个是不是就是天生的?我没有办法克服的吧?也是后来跟欢欢聊天过程中,我才受到了启发,想到了“练习”。而从我和欢欢共同认可的观点中筛选,比较有效对抗“想太多”的方法,就是练习“正向思维”和干起来(特定的时间干特定的事;或者就是转移注意力去做事情。)


  • 不管遇到什么人、什么事都要往好的方向、正的方向去想。就算这个人在项目中给我使绊子了,那最起码我能从中学到如何应付这种情况啊,我能从中得到成长啊。出门被车给撞折了腿,正向思维:好耶,我可以在家休息了。考试跑错了考场:好耶,不用担心考过考不过啦。他为什么不回我微信:可能他就是这样的人,是他家教的问题跟我没关系。那为什么这种“正向”又是可以练习的呢?因为在我们遇到某种情况的时候,其实我们会下意识的在脑袋中,出现两个小人儿,一个告诉你:哦,我怎么这么倒霉,出门儿被车撞,为什么偏偏撞的是我不是别人呢?为什么他不回我的微信呢?难道是因为他不想搭理我,觉得我长得不好看?还是不想在项目上配合我呢?另一个正向的小人儿告诉你:也还不错啦,可以在家休息几个月了。可能是他比较忙,或者他就这样的性格。 我们在遇到情况的时候,这两个小人都会同时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只不过大部分人第一时间脑袋里跳出来的是负向的小人儿,而一旦陷入这种负向情绪,正向小人儿想打败推翻负向小人儿是比较难的。既然我们有固化的负向小人儿先跳出的思维模式,那我们就一定能练习让正向小人儿先跳出来的思维模式。在这里我想告诉自己,以后遇到“情况”要练习第一时间让正向小人儿跳出来,如果实在有困难,那就找个本子把正向、负向都列出来,然后把正向的熟读几遍记到脑子里,暗示自己的情感。(这里我想到了李笑来先生说的:我们的心智大脑是可以控制我们的心里情绪的。)


  • 干起来和克服“想太多”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关系大着呢。很多“想太多”是因为你“做的太少”的缘故。所以,一旦你陷入"想太多”的情绪当中,一定要强迫自己去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情。比如规划项目的进程、比如找人大考博的老师,比如看书。这样强迫自己做事情的好处,一方面是帮助自己转移注意力,另一方面是与其想不如做,做了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必要想那么多了。


  • 在这里我想花两分钟时间来讲明白“想太多”和“什么都不想”的情况下做事情的差别。举个例子,欢欢和她男朋友的妹妹闹矛盾,因为一句很小的玩笑话两个人不开心,谁都不主动搭理谁,有一天她男朋友跟欢欢说:欢欢诶,我妹说那天的事是她不对,她想跟你道歉,想找你来陪她买衣服。欢欢听了就很高兴:恩,都主动道歉了那我也就不计较了,就屁颠屁颠去陪她妹妹买衣服啦。事后,欢欢男朋友告诉她:其实我在我妹面前也说了同样的话。这件事让我想到:为什么她男朋友从中起到的作用这么大?其实不是因为男朋友本人,而是因为他说的那些话。这些话让两个人意识到,恩欢欢和妹妹之间的这个误会消除了对方已经道歉了,那我就不介意了;你想想如果男朋友没有说那些话,欢欢和妹妹去逛街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呢?:心中有隔阂,逛街也会逛,但各有心思并不愉快。所以,不要给自己设置太多的“假想敌”,不要给自己立太多的假设,你不去做不去接触怎么知道是不是可以成呢?



Part 2:考试和电影


  • 不知道你相信不相信“星座”或者“心理暗示”。10月15号是个周末,原本是个要去参加考试的日子。十月一的假期我没有回家,选择留在这里复习出版编辑的考试,整个假期没有过得很舒服,但也没怎么看得进去书;10月14号考试前一天一直在担心公司战略项目的事情,一整天没有心情去看书,到了晚上甚至有一些想要放弃考试的想法,但还是决定去参加。考试的地址在拿到准考证的第一天,我就已经查过家到考场的路线。10月15日起了个大早收拾好东西,赶到考试的地点,去了才发现我跑错了考场,仔细核对了一下考试地址,地址很长有二十个字左右,这两个地址只有最后四个字不一样,我当时查路线的时候高德地图会自动推荐一个地址,当时就选择了高德推荐的地址,高德的一个功能就是你在输入地址时系统会自动把所有有这些关键字的显示出来,如果只显示一个也就是说只有这一个地址,正因如此,所以高德推荐出一个地址的时候我并没有怀疑这个地址是不是我要去的地方。8::5我到了丰台区的考场,考场保安人员告诉我,我要去的地方是东城区,距这里有7公里,我想就算是我打个车也是赶不上了,要知道考试时间是9:00。虽然有些沮丧,不过还是安慰自己:恩,可以回家休息了,反正自己也没有十分的把握。说实话,自己这次复习没有尽全力,而是想着去找讲义、重点或者考前的押题。自己这样的态度就不正确。


  • 这次跑错考场错过考试跟星座和心理暗示有什么关系?早在今年年初,我看星座上说,白羊座今年会在一次大型考试中因为粗心大意失利,而在这次考试中我确实因为粗心大意跑错了考场。反过来想,也是因为我一直比较在意,星座上说的我会在大型考试中因为粗心失利,所以自己也会一直暗示自己:我会粗心大意、我会粗心大意、粗心大意、我会失利、我会失利、我会失利......所以也不足为怪了,或许吧,有一定的关系。


  • 错过了考试,那就干脆去看一场电影放松一下吧《天才枪手》。一部讲述天才少年通过天才一般的作弊手法来与成人世界抗争的故事。泰国电影是很少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并且关于作弊的题材能在大陆上映也实属不易,再说这也是我十一假期前就像去看的电影。电影台词里说:古典音乐有助于大脑的发育,所以回来之后的这几天我都在听classic music,不管怎样,写不出更加深刻的影评,一部电影能正向地影响你哪怕一点点也是好的,古典音乐确实能帮助我更好的集中于当前手中正在做的事情。在朋友圈中,看到有人这样评论这部电影:女生果然还是比男生成熟的早,当女主在想着为家庭分摊负担的时候,男主还在埋头学习,当女主意识到有比赚钱更重要的事的时候,男主却想干一票更大的......蛮有意思。


  • 跑错考场而错过考试,看了一部想看的考试作弊电影,一天都与考试相关




Part 3:爱情和吃面


  • 符合这三条应该就是爱情了吧?在他面前是真实的自己,该打嗝打嗝该放屁放屁,不用从糙汉子伪装成小女生;三观相符;两个人在一起可以共同成长进步。最起码目前来说,应该是我认为比较合适的爱情观吧。符合这三条,两个人才能舒服的做自己又能舒服的相处,有趣也充实,想要抓紧每一天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吧。


  • 不管是一段存在的感情也好,还是即将出现的感情也好,都是不能偷懒的。有段时间,总是会想着要有一个对象了,但是却不愿意再去花时间去了解一个人,了解他的爱好、三观和任何需要花时间了解的事情。情侣、婚姻也一样,是不能偷懒的,是需要花时间去经营的。


  • 爱情是需要准备的。即便是再怎么想有个伴侣,也不能着急的。想要有个伴侣,但我要考试、要健身、要学习很多很多东西,我要改掉身上很多的小缺点,我需要那么多的时间,哪里还有多余时间给他呢?真的,不要着急,自己圆满了两个人才能更圆满吧。



  • 对于吃面,我是丝毫没有任何抵抗力的,如果可以,我愿意365天吃面条。就先写到这里吧,说起来有点饿了。


花了两周的时间,总算是把心中所想给写出来了。

评论
TOP

© 好大一只美丽啊 ❤ | Powered by LOFTER